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農曆三月瘋媽祖

每年農曆三月初,
家在中部地區的我們,
最大的盛事莫過於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活動了。

平常回家時,
偶爾會跟著爸媽到大甲鎮瀾宮去拜拜,
順便帶幾盒奶油酥餅回家吃,
所以,
當大甲媽祖繞境到彰化,
再加上,
表訂的繞境路線都會經過我們家巷子口時,
大甲媽祖的繞境盛會,
就從來沒有缺席過。

今年的繞境時間恰巧是在4/6會進駐彰化南瑤宮,
有了去年有拜拜、有鑽轎底有保祐的關係,
今年特地請了隔天早上一大早半天的假,
為地就是要在今年也要祈求媽祖能保祐我在這一年中平安、順利。

4/6的當天,
恰巧亦是一個大學朋友的歸寧宴,
中午開著車到社頭去吃喜酒;
下午則是到社頭可以看夜景與高鐵的「銀河的鐵道」餐廳喝飲料聊天,
並且感受離著高鐵很近的距離看著高鐵奔馳而過的景色。

約莫六點左右回到家,
開著車到家時,
一些其他廟宇的陣頭與花車等都已經抵達我家的附近;
頓時有種今年的繞境行程似乎有比較快一點的錯覺。

晚上草草吃完晚餐,
先到附近的廟宇拜拜後,
就到去年開始躦轎底的地方等候。

從大概七點多左右開始等,
附近也看到有一些人一起在等,
由於人在外頭沒辦法知道媽祖的鑾轎走到那裡了,
再加上人云亦云,
等待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進度,
於是,
大約每隔半個小時左右的間隔,
我就打了電話給那個當下應該會在家裡又在電腦前的怡馨,
(果然也幸好都在啊!)
從鑾轎的GPS衛星定位來看進度。

就這樣子一直等到十點左右,
路的那頭傳來了一連串的鞭炮聲,
鑾轎終於來到;
只是當大家開始說可以躦轎底時,
頓時間冒出了數十倍的人群,
而原本我們這些乖乖排隊的人,
就被這些突然冒出來的人一直擠到後面,
場面一下子變得超級混亂,
幸好在混亂中,
很幸運地,我還是有躦到轎底;
但是,
老媽與老妹兩個人就沒那麼幸運了,
老妹看到場面那麼混亂後,
也跟著大家擠了很大一陣子後,
就決定要放棄。

在躦完轎底後,
我趕緊到附近的另一間廟宇跟老爸會合,
總算能以從容不迫的心情來迎接媽祖,
祈求媽祖能保祐我在未來的這一年順利與平安。
由於在這間廟宇並沒有安排可以躦轎底,
所以在這裡的人群就沒有像前一間廟宇那裡那麼多,
很順利地,我跟老爸一起排著隊跟著大家拿到了「壓轎金」,
並且在繞境人員開放可以摸轎的時候摸到媽祖鑾轎。

回家後,
看到老妹很忿忿不平地抱怨剛才躦轎底的混亂以及插隊的群眾,
我就跟老妹提議可以到家裡附近的另一個可以躦轎底的地方去排隊,
要不然,
為了躦轎底也都請了假了,
但是,卻沒有達成原本的用意,
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,
老妹在聽了我的講法之後,
自己想了一想,
就再拉著老媽一起出門去碰碰運氣。

在老妹他們出門後一大陣子,
我決定也出去晃晃,
看看老妹他們的狀況以及鑾轎要過地下道前的盛況;
出門後,發現鑾轎還在外頭的大馬路上,
而大家也正等著排隊在躦轎底,
同時,這個時候扛轎的人說可以讓人去摸鑾轎,
我又跟著再去摸了一次鑾轎;
之後,
我就到躦轎底的出口處等著,
看看老妹他們有沒有在這個地方躦轎底,
首先看到的是老爸從轎底走出來,
再等了一陣子後,
看到老媽也從轎底出來,
再經過一段時間,
看到老妹順利地躦完轎走出來。

在全家人都躦轎底後,
接著我們就再走到地下道前,
在地下道前的彰美路上,
沿路擺滿了鞭炮,
也難怪鑾轎在家裡外頭會待那麼久,
滿滿的鞭炮,氣勢一整個驚人,
而且,
讓我覺得更意想不到的是,
在這個時候才會發現,
原來我一直認為很不熱鬧的彰化市,
竟然會有這麼多地年青人。

由於鑾轎被像炸不用錢的鞭炮一直擋在路上,
走在鑾轎前頭的三十六執士則在彰美路的一旁等候著,
在看到三十六執士後,
開始循覓傳說中的「文昌筆」,
並且在好心地執士的幫忙下,
也順利地摸到了文昌筆,
希望今年的考試也能順利錄取呀!

由於當時已經將近晚上十二點,
在考量隔天還要搭一早的火車回台北,
所以,就沒有跟著大伙人一起在地下道前湊熱鬧,
趕緊回家睡覺補眠去啦!
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 我很需要摸一下文昌筆~爆需要的吧~

匿名 提到...

阿如:
是"鑽"吧?
這次"鑽轎底"我真的是被嚇到
人實在是多到太可怕的地步了
不過全家都有鑽到
算是好結局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