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[記書]嫌疑犯X的獻身

「邏輯的盡頭,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,
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。」

「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,最好的詭計」

這是在這本以紅與黑的色系中,
在封面與封底所印上的兩句話。

好看的一本推理小說,
不是以緊張或緊湊的情節所搭建而成,
從書的一開頭就讓大家都知道了兇手是誰(靖子),
然而,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石神會採用什麼樣的方式,
來為靖子脫罪;
另方面,
在有關愛情的敘事中,
靖子捫心自問的一句話
「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愛我 而我卻無法獲得幸福呢?」
也讓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淡淡的哀傷。

在書中,
下面這幾句話是讓我覺得很被吸引的一些,
「好的定理必然有美妙自然又簡單的證明。」

「凡人想以複雜的方法掩飾某件事時,
 往往因為複雜而自掘墳墓,
 可是天才不會這麼做,他會選用極其單純、
 但是常人想像不到、常人也絕對不會選擇的方法,
 將問題一口氣複雜化」

「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,
 也只有齒輪半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,這就是我想說的。」

這本書,要一直看到最後,
才能瞭解為什麼書名、封面及封底的這些文字的意義,
如果,有機會的話,
很推薦可以看一下這本推理小說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阿如:
這本我要去看電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