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[心得]見證台灣:韌性-那雙看不見的手

這是一場讓我一看再看的演講,
很嚴肅的話題,
卻有著很輕鬆又很幽默的氣氛,
但在這氛圍中,
卻又是很催淚的一場演講。


主講人:楊恩典女士

就如同課程介紹所寫的,
這是一門關於生命教育的課程。
從自己的成長歷程細說從頭,
那隱形無形的美麗雙手,
帶給我們滿滿的耀動,
以及對於愛惜生命的體悟與感動。


生命來自上帝的恩典。

楊恩典女士,
恩典的名字來自於六龜育幼院收養她的楊牧師,
在楊女士剛出生,
牧師剛收養時,
決定幫楊女士取名叫恩典,
楊牧師的理由是:「上帝免除她勞役,這就是恩典。」


一出生就失去雙手的楊恩典女士,
在三歲時,
因為經國先生的一句鼓勵的話
「沒有關係,沒有手還有腳;腳一樣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。」
這句話改變了楊恩典女士的人生。

楊恩典女士,
靠著努力,
雙腳不僅可以打電腦、化妝、寫字、做畫、吃飯等等,
甚至還可以帶隱形眼鏡,
所有的日常生活事情都是用腳去完成的。

演講一開頭提到的兩段話,
深深地感動著我。

「我沒有手,但這一生因為沒有手卻得到更多,
忘了我沒有手沒關係,
但是可以不要忘記擁抱我。」

「沒有雙手,一樣可以緊緊擁抱幸福。」

短短的兩個小時的演講,
楊恩典女士以她的成長歷程,
失去了雙手的她,
沒有自我放棄,沒有封閉自我,
以樂觀的心,比別人更努力的態度,
靠著雙腳學習各式各樣的生活瑣事,
靠著雙腳學習做畫、寫書法,
從一開始學習書法時,
從磨墨開始,
既使是腳已經起水泡、長蔽,
還是依著老師的腳步,
從磨墨開始學基礎及培養耐心,
之後才漸進地學習書法。

在面對問題時,
以智慧來解決之,
以正面思考的角度,
來看待各種外界的異樣眼光,
並堅信著「別人能,我一樣能」的信念,
造就出這不凡的事業。


在末段時,
以「相信你能成功,你便能成功。」
這句話鼓勵當時聽講的大家。


很有感觸的一場演講。


這場演講可以在文官e學苑的網站中看到,
課程為「那雙看不見的手」。
如果有機會,
希望你也能花個兩個小時的時間,
靜靜地看這麼一場演講。

沒有留言: